advertlets

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

广府鸳鸯大不同

雪隆一带的广府鸳鸯。


北马一带的广府鸳鸯 或称炒大板


北马和雪隆一带的广府鸳鸯的炒法不同,雪隆一带的米粉大多是用油炸或煎,会比较简单,如果用煎的就比较考功夫了,米粉用诈的淋汁后就比较不耐浸,而煎的就会比较香且耐浸。
而北马式的通常都是和果条一起干炒,这比较考功夫了,米粉和果条必须炒出镬气,米粉炒得够功夫,淋汁后也比较耐浸。北马人称之为“大扳”,或“炒大板”。

很多人都会对广府鸳鸯的称法有些误解。广府炒或广东炒,不管是广府鸳鸯,广东炒伊面,或广付炒米粉,都是淋汁的,但如果叫到鸳鸯,肯定是有两种粉,一般都是米粉和果条配。

果条,广东人都称为“河”或“河粉”,而滑蛋河就是广府炒果条。很多人在常会这样叫“广府鸳鸯果条”或“滑蛋荷的鸳鸯”。“广府鸳鸯果条”,他们其实要的是“广府果条”,他们一直会把“鸳鸯”当成就是淋汁的炒法。而“滑蛋荷的鸳鸯”,其实要的是米粉和果条配的鸳鸯。如果不注意,常会炒错给对方。至于这滑蛋河还有另一个称法“果条湿”,这是潮州人的称法。

星洲米粉


材料:
1。米粉 200g(浸软),蛋 1粒。
2。长白菜丝 50g, 红辣椒 1条切丝,大葱 半粒切丝,叉烧粒 100g, 虾仁 10只。
3。葱花适量。

调味料:
细盐 半茶匙,酱油 半汤匙,LP 半汤匙。

做法:
烧热锅镬,下大约5汤匙的油,用中火,打下蛋略炒,再下材料 2略炒,然后下米粉和调味料,翻炒至米粉松散洒下葱花即可上蝶。

注:
这是我炒的方式,省略了辣椒酱或番茄酱。

麦片虾姑



材料:
1。虾姑肉 300g,熟麦片 100g,白兰他油 1汤匙。
2。咖哩叶 5篇(切细幼),小辣椒(切细)。
3。生奶 5汤匙,英国咖哩粉

炸粉:
薯粉 2小碗,面粉 1小碗,两者混合。

调味料:
细盐 少许。

做法:
烧热油镬,虾姑肉和炸粉混合,使炸粉包裹着虾姑肉,然后放入油镬炸至脆身。隔油备用。
烧热镬,用小火,放入白兰他油煮溶,爆香材料 2,然后倒入材料 3和少许细盐,略炒,放入炸好的虾姑,翻炒至收汁,倒入熟麦片,翻炒至麦片包裹了虾姑即可上蝶。

清炒番薯苗


材料:
番薯苗 300g,蒜茸 2汤匙,水 1/3小碗。

调味料:
1。细盐 1茶匙,糖 1/3茶匙。
2。花雕酒 半汤匙。

做法:
番薯苗洗净后,烫一烫热水备用。
烧热镬,下大约 3汤匙的油,用中火,先下糖,然后下蒜茸爆香,接着下番薯苗, 1茶匙的细盐和水,转大火翻炒至熟,勾芡,下花雕酒,上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