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vertlets

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

暹式豆腐

材料:
1。水豆腐 1块。
2。蒜茸 1汤匙,小辣椒 2条(切粒),桔子 2粒(取汁),开水 2汤匙。
3。大葱丝 50g,红辣椒丝 少许。

调味料:
生抽王 1汤匙,鱼露 半汤匙,糖 半汤匙。

做法:
烧热油镬,将整块水豆腐炸至金黄,捞起隔油后,分切成六小片,上碟待用。
用一碗,将材料 2和调味料混合,淋到豆腐上,然后洒下大葱丝和辣椒丝即可。

暹式煎鱼

材料:
1。红枣鱼肉 2片(约 200g,每片分二),桔子 1粒(取汁)。
2。蒜茸 1汤匙,小辣椒 2条(切粒),桔子 2粒(取汁),开水 2汤匙。
3。大葱丝 50g,辣椒丝 少许。

调味料:
生抽王 1汤匙,鱼露 半汤匙,糖 半汤匙。

做法:
鱼肉涂上桔子汁,烧热镬,下大约 半碗的油,用中火,烧热油后,将鱼肉放入煎,转小火,煎至两面金黄捞起隔油,上碟备用。
将材料 2 和调味料用一碗搅合,淋到煎好的鱼肉上,然后洒下大葱丝和辣椒丝即可。

豆芽炒咸鱼

材料:
豆芽 200g,梅香咸鱼 50g,青葱 半棵(切段),红萝卜丝 50g,香菇丝 50g,蒜茸 半汤匙,红辣椒丝 50g。

调味料:
1。细盐 半茶匙,酱油 半汤匙,胡椒粉 少许。
2。花雕 半汤匙。

做法:
烧热镬,下大约2汤匙的油,用小火先爆香咸鱼,然后才下蒜茸爆香,接着,放下豆芽,其他材料和调味料 1,转大火,快速的翻炒几下,洒下花雕,上碟即可。

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

话说吧生肉骨茶



以 前巴生人吃肉骨茶都是用鸡公碗,一碗一碗的卖,后来才有瓦煲和最近的干肉骨茶。所以老一辈的都说,懂得吃肉骨茶的人一定是吃碗式的。瓦煲式应该是后来应付 家庭式的顾客,一大煲方便整家人吃,但因加了其他的配料,如:香菇,蘑菇,豆卜,生菜等,造成失去了原味。干式肉骨茶或海鲜肉骨茶都是后来演变出来的。
干式肉骨茶,听说是来春发明的,但确实来春的干式肉骨茶会比较好吃也确有其特色,一些地方卖的其实和卤肉差不多一样。
巴生人吃肉骨茶不只是吃猪肉而已,而且还懂得将猪肉分成好多个部分来吃,如:排骨,大骨,小骨,五花,三层肉,半肥瘦,软骨,猪尾,脚折,脚弯,猪章肉,猪脚筋等等。叫吃的时候记得用福建话来说。
排骨,软骨,三层肉,猪尾通常最好吃也最好卖,早到的人或熟客才吃的到。
大骨通常是男人吃。
小骨也不错,肉不肥也不涩。
半肥瘦是大腿的肉,肥瘦两分明,比较硬涩,是拿来糊弄吃不到三层肉又不懂得分别的人。
脚折和脚弯老一辈的较喜欢,老人虽没牙,但就是喜欢啃那里的骨。
五花和猪章肉通常是卖给想吃瘦肉的人,陌生人或不懂得吃的人,五花肉部分带油花会比较好吃,但大部分瘦肉多,涩,猪章肉好像是大腿的瘦肉,也是比较干涩。
猪脚筋,焖得够软的话,好像在吃海参,但不是每家都会卖,况且猪脚筋是供不应求的。

要品尝一碗有特色的肉骨茶,碗式是最好的选择。

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

炒糯米饭

就是这啦,前阵之我说过我吃到了最好吃的炒饭,前天朋友的太太又煮了糯米饭,他特地包了两包给我,我舍不得一下就吃完,当天晚上炒了一包,和朋友分享了,留一包,隔天分两餐吃。
这糯米饭的特别是,它掺了占米(即普通的米),而且分量是一半糯米一半占米,口感很好,不会太黏。好吃!非常好吃。
糯米饭不是我煮的,所以我不知道朋友的太太是怎么煮的,不过配料有香菇,虾米,猪肉片,我只是加粒蛋炒而已。

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

宫保豆干

材料:
1。豆干 1块(切成小块),蒜茸 2汤匙,水 1小碗。
2。辣椒干 2条(剪小段),姜片 5片,羊角豆 2条(斜切小段),大葱角 5瓣。

调味料:
酱油 半汤匙,蚝油 半汤匙,辣椒酱 1汤匙,番茄酱 1汤匙,糖 1茶匙,鸡精粉 半茶匙,LP 少许。

做法:
烧热油镬,将豆干炸成金黄备用。
烧热镬,下大约 3汤匙的油,用小火爆香蒜茸后,下材料 2略炒,然后下水和调味料,转中火焖煮 10秒,勾芡,下炸好的豆腐干,转大火翻炒至略收汁即可上碟。

素炒豆腐

材料:
1。水豆腐 1块(切小块),蒜茸 半汤匙,水 1小碗。
2。红萝卜片 5片,香菇丝 少许,蘑菇丝 少许,长白菜 1叶(切小段),大面筋泡 3粒(切半),姜片 3片。

调味料:
1。细盐 半茶匙,酱油 半汤匙,胡椒粉 少许。
2。花雕 半茶匙,麻油 少许。

做法:
烧热油镬,将豆腐炸至金黄备用。
烧热镬,下大约1汤匙的油,用小火爆香蒜茸后,下材料 2,调味料 1,豆腐和水,加盖焖煮半分钟,勾芡,洒下花雕和麻油即可上碟。

2008年9月15日星期一

卤面


材料:
1。大面 300g,蒜茸 半汤匙,水 5小碗。
2。猪肉片 50g,中虾 5只,菜心 1棵(切小段)。
3。葱油渣 1汤匙。

调味料:
1。细盐 2茶匙,酱油 1汤匙,耗油 半汤匙,黑酱油 适量。
2。浙江醋 1汤匙
做法:
烧热镬,下大约 2汤匙的油,用小火爆香蒜茸后,下水,材料 2和调味料 1,转中火煮滚水,然后又转小火焖煮1分钟或至面发,勾芡,下粒鸡蛋,搅散,洒下葱油渣,配浙江醋享用。

注:
大面如果非常黄,必须泡水3分钟才拿来煮,面越黄表示碱水重,不泡水面会硬。如果浅黄就可以直接煮。

鱼肉豆腐



材料:
1。水豆腐 1块(切小块),红枣鱼肉 100g(切小块),水 1小碗,蒜茸 半汤匙。
2。大蒜 1棵(切斜段),红萝卜片 5片,姜片 5片。

调味料:
1。细盐 半茶匙,鸡精粉 1/3茶匙,蚝油 半汤匙,酱油 半汤匙。
2。花雕 1汤匙,麻油 少许。

做法:
烧热油镬,将水豆腐炸至金黄待用,鱼肉上粉后,下油镬炸至金黄备用。
烧热镬,下大约 1汤匙的油,用小火爆香蒜茸后,下材料 2略炒,然后下水,调味料 1,豆腐和鱼块,转中火焖煮半分钟,勾芡,洒下麻油和花雕即可上碟。

芥兰炒杂


材料:
1。香港芥兰 5棵,蒜茸 1汤匙。
2。红罗片 5片,蘑菇 1粒(切片),香菇 1粒(切片),姜片 5片,猪肉片 50g,中虾 5只。
3。水 半小碗。

调味料
1。蚝油 半汤匙,酱油 半汤匙,鱼露 1茶匙,细盐 半茶匙。
2。麻油 少许,花雕 半汤匙。

做法:
芥兰去掉表皮,用热水川烫待用。
烧热镬,用小火,下大约 2汤匙的油,先爆蒜茸,然后才下材料 2去炒,略炒几下,转中火,下水,调味料 1和芥兰,水滚后,勾芡,洒下麻油和花雕即可上碟。

永春长豆


材料:
长豆 5条, 大葱 半粒,红辣椒 半条,蒜茸 1汤匙,水 3汤匙。

调味料:
蚝油 半汤匙, 生抽王 半汤匙, 少许胡椒粉,少许麻油,黑酱油 适量。

做法:
长豆切段,大葱切角,红辣椒切丝。
将长豆过油待用。用小火和少量的油爆香蒜茸后,下大葱,红辣椒和蚝油略炒,然后放下长豆略炒,再下其余的调味料炒。最后放水和一点黑酱油,用大火炒至收汁即可。上碟前洒些花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