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vertlets

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

广府鸳鸯大不同

雪隆一带的广府鸳鸯。


北马一带的广府鸳鸯 或称炒大板


北马和雪隆一带的广府鸳鸯的炒法不同,雪隆一带的米粉大多是用油炸或煎,会比较简单,如果用煎的就比较考功夫了,米粉用诈的淋汁后就比较不耐浸,而煎的就会比较香且耐浸。
而北马式的通常都是和果条一起干炒,这比较考功夫了,米粉和果条必须炒出镬气,米粉炒得够功夫,淋汁后也比较耐浸。北马人称之为“大扳”,或“炒大板”。

很多人都会对广府鸳鸯的称法有些误解。广府炒或广东炒,不管是广府鸳鸯,广东炒伊面,或广付炒米粉,都是淋汁的,但如果叫到鸳鸯,肯定是有两种粉,一般都是米粉和果条配。

果条,广东人都称为“河”或“河粉”,而滑蛋河就是广府炒果条。很多人在常会这样叫“广府鸳鸯果条”或“滑蛋荷的鸳鸯”。“广府鸳鸯果条”,他们其实要的是“广府果条”,他们一直会把“鸳鸯”当成就是淋汁的炒法。而“滑蛋荷的鸳鸯”,其实要的是米粉和果条配的鸳鸯。如果不注意,常会炒错给对方。至于这滑蛋河还有另一个称法“果条湿”,这是潮州人的称法。

1 条评论:

Unknown 说...

谢谢啊土的解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