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vertlets

2008年9月27日星期六

话说吧生肉骨茶 II 

我不是巴生人,却在巴生待了快14年了,中学六年都在巴生,曾离开几年,最终还是又来到巴生找生活。刚到巴生最初接触到的道地美食就是肉骨茶了。中学时期,老爸来带我回家度假时,偶尔会带我去吃肉骨茶,那时候都是吃瓦煲式的,要求的肉不是排骨就是三层肉,有时会加点猪肠。老爸常嫌汤太浓,因而都会加开水进去,那时候嘴没那么刁,浓汤或加了水的汤,都认为好喝。

在还没深入认识肉骨茶前,除了在巴生吃过,也曾在万绕和吉隆坡。万绕,小时候,跟父亲到吉隆坡办货回程,偶尔会到那里吃肉骨茶,卖都是碗式,汤没那么浓,喝的清爽,肉都是排骨,三层肉,瘦肉和猪肠而已,配料有油条。后来毕业了,到吉隆坡甲洞工作,有时候也到外头吃肉骨茶,哪里瓦煲或碗式都有,肉也是排骨,三层肉,瘦肉和猪肠而已,汤也是清澈的,有的还打着“生骨”招牌,配料除了油条,还有卤豆卜。

现在在巴生混生活了,来的时候,朋友的孙女才出世不久,现在都已经小学一年级了。刚到的时候,认识到朋友都是“老”朋友,那时候常会跟他们去吃肉骨茶,那时候的发觉,有一定年纪的巴生人,每天都会去吃一顿肉骨茶,而且通常都是早餐,那时如果对他们说多吃肉不好,但他们都吃了六七十年了,你又怎么说?
和几位老友,相约到肉骨茶档,先泡壶好茶,边喝边开讲,然后才叫碗肉骨茶享用,很悠闲。一些生意非常好的肉骨茶店,他们都不太喜欢去那里,他们会觉得吃的很赶,刚吃完了背后就有人在等位了,会去那里的人通常都是外地人多,或是年轻人多。最近老朋友们都少吃肉骨茶了,也发现不像多年前那样,很多巴生人都减少吃肉骨茶了,通常都是一个礼拜才吃一次。

和老巴生人一起吃肉骨茶一段日子后,才发觉他们吃的不只是排骨,三层肉而已,还分了好多部分,有排骨,软骨,猪尾,大骨,小骨,三层肉,半肥瘦,五花,脚弯,脚折,猪脚筋,大肠,小肠等等,除了猪头,差不多都吃了!
排骨软骨猪尾三层肉通常都比较好卖,早到或常客才会吃的到。
如果不想吃肥肉,大骨和小骨是首选,有一支大大的骨头就是大骨了,要是怕有失斯文,选小骨吧。五花,就是排骨王,如果带有点油花,还是不错的,不然就比较干涩了,通常会给要吃瘦肉的顾客,而且是尽量先卖出,老巴生人可不会选它的。
半肥瘦,是后腿肉,只有肥肉和瘦肉两层,拿来糊弄不懂分半肥和三层的人,比较硬涩。
脚弯,脚折都是关节部分,老一辈的比较喜欢,他们喜欢啃那里的软骨。
猪脚筋,不是每一家都会有卖,量不多,供不应求。煮的好的话,像吃海参。

很多时候,吃肉骨茶的人只喜欢喝汤而已,常会把汤先喝完了,然后再要求加汤,而有的店家的汤却是非常珍贵的,只给不到半小碗而已,令到顾客满腹牢骚,不过下次还是会再来的。当然,也有的给的很大方。我想是有原因的,通常汤好喝,一定很多顾客都会要再求,如果都满足了顾客,到最后汤肯定会不够的,一锅肉骨茶,煮好了,汤是有一定的量的,决不能为了有更多的汤而加水,那肯定是走味了。

老巴生人通常都会吃碗式的,他们说正宗的肉骨茶是碗式的,瓦煲肉骨茶加了生菜,香菇,蘑菇等其他配料,破坏了原来的味道。而且他们都认为只有巴生的是正宗,其他地区的只不过是药材汤而已。巴生的肉骨茶,每一家的味道都不尽相同,唯一的都是浓汤。他们配的药材都是向不同药材店取货,绝不会在同一家药材店买完全部的药材,以保护自家的招牌。

跟老巴生人吃肉骨茶那么多年,我还是觉得只不过是不同味道的药材汤,每家各有千秋,只要不是卖隔夜的或猪肉带有骚味,都是不错的。
干肉骨茶?哈!创新的肉骨茶!没汤喝!

没有评论: